旧版回顾

博士研究生招生
南京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作者:研招办        发布时间:2022-04-29        阅读量:

根据教育部及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学科专业特点,本着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采取网络远程考试的方式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时间调整如下:

1.初试(笔试)时间

1001 英语:5139:30-10:30

2001 经济学原理:51313:00-14:00

3001 粮食经济学:51315:00-16:00

2.复试(面试)时间

复试开始时间为514日上午8:30

二、考试要求

为能保障网络远程考试顺利进行,考生应提前安装并熟悉相关软件,并按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考试平台的模拟测试。

(一)考试环境

1.考生应选择在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好、相对封闭的场所独自参加考试。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考试培训机构等影响考试的场所。

2.考试过程中,考试场所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考生须提前关闭移动设备及其他任何电子设备的录像、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

3.考试期间不得使用耳机;不得佩戴手表、发饰等;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包括滤镜、美颜等),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或更换视频背景。

(二)考试设备、平台及网络

1.初试(网络远程笔试)

我校采用三机位进行网络远程笔试,考生需准备电脑1台(试题查看机位)和智能手机2部(监考主机位、监考辅机位),使用过程中要确保设备运行顺畅、电量及流量充足、网络稳定。

试题查看机位:用于查看试题内容和接受监考老师发布的考试指令。此机位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考题内容在开考前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发布。此机位需要打开麦克风和设备声音,关闭摄像头,同时将电脑桌面设置为从不休眠(参考方法:win7及以下版本,桌面右键属性屏幕保护程序电源启用睡眠复选框的去掉。win10版本,桌面右键显示设置电源和睡眠屏幕”“睡眠中均选择从不)。为保障考试的稳定进行,此机位建议采用有线网络。

监考主机位和监考辅机位:用于监考及答题纸的拍摄存档等。两个机位均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监考主机位须下载安装移动云考场”app(具体操作详见附件1)。其中,监考主机位登录平台第一摄像头,摆放于考生身体一侧,成45°角进行监考(如图1);监考辅机位直接扫描监考主机位在平台中第二摄像头的二维码进行监考,要求横屏成90°拍摄,须能清楚看到考生桌面情况(如图2)。考试过程中须将监考主机位的麦克风和声音打开,建议采用Wifi网络连接;监考辅机位设置为静音勿扰模式,建议采用移动数据模式,同时要确保手机流量的充足。

1监考主机位

2监考辅机位

2.复试(网络远程面试)

具体参照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要求。(http://yjsc.nufe.edu.cn/info/1011/3772.htm

(三)考生形象姿态

考生应衣着得体,全程面部清晰可见,正面免冠面对摄像头,上半身及双手应处于视频画面正中间,不佩戴口罩,头发不遮挡耳朵,不戴耳饰。

(四)考试流程

1.初试(网络远程笔试)

监考老师将在考前40分钟,点对点将腾讯会议号、密码发送给考生。考生根据会议号登录会议间,准备考试。考生不得将腾讯会议号、密码泄露给他人,否则按作弊处理。

笔试须在专用答题纸上作答。学校将提前给每一位考生发送专用答题纸电子版。考生须提前打印一定数量的空白答题纸备用。不得在答题纸规定区域(密封线)以外书写姓名、考生编号等信息,违者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考试开始前,监考老师将逐一检查考生的答题纸。

考试过程中,未经监考老师同意,考生不得对试题查看机位和监考机位进行任何操作,否则按违纪处理。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举手示意并在监考老师指导下完成相应操作。

考试时间结束后,考生请勿直接退出考场,应听从监考老师指令,将答题纸放在胸前并露出整个脸部,正对拍摄设备,监考老师对考生和答题纸逐一拍照存档。考试结束后10分钟内,考生在监考主机位视频监控下,使用监考辅机位手机对答题纸逐一拍照,并向监考老师指定的收卷邮箱提交清晰的答题纸电子照片,单张答题纸以姓名+页码格式命名,所有答题纸整理为一个压缩包,按考试科目+姓名格式命名。

考生不得提前交卷,考试全程不得离开监考机位画面,直至监考老师宣布离开。

考试完毕后,考生须在两天内(以寄出时间为准),通过顺丰快递(或邮政EMS)将答题纸原件(须与照片内容完全一致)寄往学校研究生院查验存档(地址: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3号南京财经大学,收件人:研究生院招生办,联系电话:025-86718661,邮编:210023)。未按要求操作导致答卷遗失或逾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复试(网络远程面试)

具体参照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要求。(http://yjsc.nufe.edu.cn/info/1011/3772.htm

三、考试前模拟测试及材料上传

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应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考试模拟测试,学习《南京财经大学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附件3),上传《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4)清晰版扫描件(PDF版)以及考生本人宣读《诚信网络远程考试承诺书》(附件5)的视频至云考场平台。具体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心理测试

所有考生须于复试(面试)前参加心理测试。未参加心理测试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面试)。考生可于55日后登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完成相关测评(http://36.153.137.163:58080/)(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6)。

五、其他事项

考生考试全程应严格遵守考场规则,诚信应试,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南京财经大学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以及南京财经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对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内容属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考试过程中,任何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试过程和内容保密,不得对考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考卷等考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联系方式

粮食和物资学院:025-83495947

研究生院招生管理办公室:025-86718661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