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教学管理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培养与学位        发布时间:2021-08-23        阅读量:

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整体安排,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做好应急处置具体工作,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安全稳定有序进行,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研究生开学、注册

2021年秋季学期原定开学返校、新生报到时间延期至9月15日之后,且须满足南京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等条件。具体返校报到时间另行通知。研究生要严格执行学校的返校规定,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报到,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变通处理。

1. 允许返校的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正式开学日期报到,正常进行学籍注册。

2. 暂不报到、暂缓报到的研究生,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处理,不因此给予“不按时返校”对待。

   二、研究生考试、课程等工作

1. 秋季学期初开展的各项考试工作具体时间待研究生返校后统一部署和安排。

2. 秋季学期初开展的导师和学生双选由各培养单位采用线上方式组织,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课程免修、课程补选、退选课程等环节均通过线上进行。各位研究生应慎重对待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及补选、退选课程,无特殊原因建议不要变动现有课表。

   三、研究生教学工作

按照“延期返校不停学,延期返校不停教”的原则,2021年秋季学期所有课程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于返校前和返校后两周内开展线上教学,返校两周后的教学安排另行通知。现就线上教学的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线上教学组织安排

1. 线上教学模式

(1)各培养单位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本单位教师灵活安排课程授课形式,实施线上教学、辅导。任课教师会同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借助已有的研究生课程建设资源,依托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工具(如QQ群、微信群等),将授课形式调整为线上教学模式。

①有条件的任课教师,应积极主动自行录制有关教学视频,提前发给研究生学习,同时使用网络工具(如QQ群、微信群等)辅助进行在线研讨和答疑。

②教学信息技术能力较强的任课教师,应提前学习掌握“雨课堂”“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工具,积极主动做好线上授课准备。

③任课教师也可以通过网络工具(如QQ群、微信群等)进行线上教学。

④任课教师还可以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以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等平台上,主动寻找与授课课程对接的精品网络课程,组织好线上教学的安排。

任课老师应积极创新教学方式,选择自己熟悉的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工具,引导研究生通过在线学习课程,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2)培养单位将选课学生名单(含联系方式)发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联系选课学生,建立完整的线上教学平台听课名单(含教学QQ群、微信群等),做好开课准备。

(3)任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和线上教学特点,重新规划课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

(4)开展线上教学期间,各培养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审核,确保所有课程的选课研究生全部入群。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成员将随机听课抽查,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并将督导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实时反馈至研究生院。

2. 线上教学注意事项

(1)为确保研究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建议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时间与秋季学期课堂授课时间一致。

(2)任课教师须将课程教学大纲、讲授内容等教学资源及时上传至线上教学平台(含QQ群、微信群等);需及时发布授课通告,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的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组织线上研讨、答疑。

(3)任课教师于8月25日之前准备好电脑(自行安装相关软件及插件)、摄像头、麦克风等必备授课工具,建立好线上教学课程群,做好开课准备。

(4)各培养单位于8月27日将《南京财经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见附表)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与培养单位确认研究生课程安排,并做好课程班级、选课学生信息等数据的核对工作。

3.工作预案及要求

(1)做好充分准备

线上教学并非简单机械将线下课堂挪到线上,它是教学交互方式的重大变化,任课教师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①教学设计:采取线上教学模式,教学设计需要发生较大变化,需要保证线上教学模式下,授课、自主学习、交互、答疑、测验等教学活动的质量。

②师生适应:正式授课前教师需充分了解教法,学生需充分了解学法,授课伊始要将教师和学生适应新教学模式为主要目标。

③做好预案:线上教学必须做好预案。教学预案是遇见突发情况时保证教学的必要手段。常见做法之一是在直播前将视频或者PPT等教学资源上传至云端,即使教师端无法直播,学生端仍可进行集中自主学习。

(2)尽量错峰应用

①教学行为尽量错峰:建议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前发送预习课件供学生自学,将学生的学习行为由集中式改为分散式,辅以各种信息化手段集中交互答疑。

②多种平台混合使用:多种模式应用。建议综合利用学堂在线慕课平台、学堂云SPOC平台、Bilibili、钉钉、百度云、雨课堂等开展线上教学,分散平台压力。

(3)关于技术条件

①优先考虑技术简单,教师易于上手,学生操作便捷的方式。不过高估计学生对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熟悉程度,正式教学前要将软件要求、参与方式、上课时间等提前通知到所有学生,提醒学生做好准备。

②线上教学慎重使用直播,尤其是平时对计算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师。若选择直播,必须有备用方案,并在开课前和同学沟通清楚备用方案。

(二)全日制研究生(MBA、MTA)和非全日制研究生(MBA、MPA、MEM)教学安排

培养单位统筹考虑疫情发展情况、学生实际情况和秋季学期教学课程,在确保教学计划按要求完成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按照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组织教学,或通过增加周学时数或调整集中授课日期的方式组织教学。培养单位需将确定后的教学计划提交至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三)因疫情影响延误课程学习的研究生教学安排

对于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在线下教学期间可采用灵活方式进行教学安排。可以利用教室的录播系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也可以录制课堂教学视频,传给研究生自主学习;无录播条件的,可通过补课等形式完成教学内容。对于这些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统筹安排,加强个别辅导和答疑,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四)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安排

对于实验课、专业实践课等不方便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各培养单位可以统筹安排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将秋季学期课程调整到春季学期;也可以将上课时间适当推迟,待学生正式返校后再予以安排。

   四、研究生学位工作

1. 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统筹做好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盲审等工作安排做出相应调整。

2.强化和落实导师工作职责,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导师需做好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需与导师密切联系,及时汇报学位论文进展情况,顺利完成学业。

3. 充分关心毕业生的思想状况、身心健康和学业进展。培养单位既要注重疫情防控,也要坚持质量要求,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五、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

加强研究生实践培养过程管理。由学院按照培养方案组织研究生实践活动,统一规范研究生赴校外单位进行实践活动的审批和定期报告备案流程,确保行程可追溯,尽可能减少省内跨市的实践活动,原则上不得跨省组织。学院需与实践单位进行管理对接,掌握研究生实习分布情况,落实“双导师”培养模式,确定专人指导研究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并实施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实践研究生管理全覆盖、无盲区。

   六、工作部署

   (一)培养单位

1. 各培养单位提前研究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安排专人积极配合,做好线上开课、学位论文、实践教学等的协调、辅助工作,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做好教学准备,通知学生做好上课准备。

2.各培养单位通过学生工作群、教师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及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师生员工主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动态公布于众,让每一位师生员工掌握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二)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

1.研究生导师要及时掌握所指导研究生的健康状况,主动关心研究生思想情况,做好研究生思想工作,要特别关心关注疫情重点地区的研究生,传递温暖和爱心;要提醒研究生增强疾病防控意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

2.研究生导师要密切联系所指导的研究生,关心研究生学习情况,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学习和研究资料、布置学习和研究任务,远程指导研究生的学业。

3. 任课教师要及时学习掌握信息化教学方法,提前做好线上授课准备。因各种原因不能授课的应提前报告,培养单位须及时做好课程调整,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三)研究生辅导员

研究生辅导员负责每天统计所带研究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将疫情防控信息通知到位所带的每一位研究生。

   (四)研究生

1.研究生要自觉遵守所在地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做负责任的信息传播者。

2.请所有研究生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掌握正确防控知识,做科学防控的示范者。避免非特殊必要的外出,减少易感风险,不开展、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3.研究生要充分利用假期这段时间,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和科研活动,不断提升自我,为秋季学期的学习和科研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1年8月23日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