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教学管理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关于线上教学期间工作预案的通知
作者:培养与学位        发布时间:2020-02-23        阅读量:

各培养单位:

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于2月24日正式开始。2020年春季学期所有研究生课程,原则上都要求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依托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抓好落实,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特制定以下工作预案:

一、做好充分准备

在线教学并非简单机械将线下课堂挪到线上,它是教学交互方式的重大变化,任课教师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 教学设计:采取线上教学模式,教学设计需要发生较大变化,需要保证在线上教学模式下,授课、自主学习、交互、答疑、测验等教学活动的质量。

2. 师生适应:正式授课前教师需充分了解教法,学生需充分了解学法,授课伊始要将教师和学生适应新教学模式为主要目标。

3. 做好预案:在线教学必须做好预案。教学预案是遇见突发情况时保证教学的必要手段。常见做法之一是在直播前将视频或者PPT等教学资源上传至云端,即使教师端无法直播,学生端仍可进行集中自主学习。

二、尽量错峰应用

1. 教学行为尽量错峰:建议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前发送预习课件供学生自学,将学生的学习行为由集中式改为分散式,辅以各种信息化手段集中交互答疑。

2. 多种平台混合使用:多种模式应用。建议综合利用学堂在线慕课平台、学堂云SPOC平台、Bilibili、钉钉、百度云、腾讯学堂、雨课堂开展在线教学,分散平台压力。

三、在线教学模式

直播并非在线教学的主体形式。《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中推荐了慕课、SPOC、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多种实现方式。目前有以下几种常见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1. 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

选择一门适合自己的慕课课程,学生注册加入平台,按照慕课计划统一进行学习,教师提供答疑服务。

2. 雨课堂实现PPT加语音的混合式教学

在雨课堂为PPT配语音,建成语音型在线课程推送给学生预习,辅以直播或微信群的交互答疑。

3. 学堂云+慕课实现混合式教学

选择一门学堂在线主站上的课程,引入到学堂云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可借助完整的慕课资源进行混合式教学。

四、优选方案(以雨课堂+会议软件为例)

1. 教师启用雨课堂互动加留档,微信或网络学堂分享课件,微信群通知与交流,配合会议软件直播授课。

2. 在线授课时

1)教师:电脑端,会议软件+雨课堂联用直播;手机端,微信+雨课堂遥控器。

2)学生:电脑端,会议软件直播听课;手机端,雨课堂互动(静音模式)。

3. 授课简明操作步骤

1)会议软件预约会议,设置开始时间提前于授课开始时间,保证学生可提前进入,完成预约后,将会议码等信息通过微信或邮件等方式发送给学生。

2)临近上课,电脑端打开会议软件,进入会议,等待学生全部进入会议。确认教师麦克开启,学生可听到教师声音。教师开启全体学生成员静音,并开启共享屏幕,选择桌面或本次课的PPT课件。

3)PPT课件中先点击“雨课堂”,然后点击“开启雨课堂直播授课”,并选择课程与班级,点击“开启授课”。生成雨课堂二维码,提醒学生手机端扫码进入雨课堂,并开静音。

4)进入课件首页,右侧雨课堂工具栏。选择“语音直播”或“视频直播”。推荐“语音直播”。

5)正式授课期间。可以使用雨课堂的各类互动功能,比如选择题、投票、弹幕和投稿等,教师手机端为遥控器,可见结果并可投屏。

6)授课完成,结束雨课堂直播,结束会议。

五、直播教学预案(以雨课堂+会议软件为例)

1. 若暂时未熟悉雨课堂全流程操作,或直播时遇到雨课堂升级与维护,可以先开启会议软件直播授课。

简要步骤:会议软件预约会议,发送会议码给学生;课前学生登录完毕,学生成员全体静音,教师开麦克;共享屏幕,打开PPT,即可开始授课。

2. 若所用会议软件临时遇到升级与维护,可切换另一会议软件,教师需熟悉两个会议软件操作,基本操作流程相似,避免因软件升级维护影响学生听课。

3. 若电脑临时断网或停电,可参考以下预案:

1)手机建热点,电脑连接手机网络,开启直播,只选择语音,不开视频。

2)手机端会议软件直播,可设置联合主持,请助教或学生共享屏幕(PPT提前备份)。

3)若短时间无法解决断网问题或遇到停电情况,教师可课前或课后录制授课内容,共享视频文件给学生。具体方法:采用录屏软件,打开PPT授课,保存录屏视频文件;或使用PPT录制功能,通过PPT“幻灯片放映”里的“录制旁白”;或PPT里每页直接插入对应页码的音频讲解文件。文件分享方式可采用网盘共享或邮件发送超大附件。

六、会议软件的选择

会议软件有腾讯会议、Zoom、会畅等。使用时注意:

1. 腾讯会议,暂无录屏功能,若需录屏,可联用“EV录屏”软件等。

2. Zoom,有英文界面,但受到40分钟会议时长限制,该限制会在会议预约选择时长时出现。

3. 会畅软件,需自行注册,支持单一课堂300人规模,会议时间不受限制,具有录制功能。

七、关于技术条件

1. 教无定法,学有所获。

1)优先考虑技术简单,教师易于上手,学生操作便捷的方式。

2)不过高估计学生对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熟悉程度,正式教学前要将软件要求、参与方式、上课时间等提前通知到所有学生,提醒学生做好准备。

3)线上教学慎重使用直播,尤其是平时对计算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师。可以直接用手机录音功能,对着PPT讲解。

4)若选择直播,必须有备用方案,并在开课前和同学沟通清楚备用方案。

2. 在线教学备用方案

1)微信群:开课前或刚上课时公布课程群二维码;

2)备用电脑:提前装好直播软件、课程课件、连好网络,以便能快速启动;

3)备用网络:难度较大,可使用手机流量热点。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3日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