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教学管理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第二批)的通知
作者:培养办        发布时间:2020-04-02        阅读量:

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统一部署要求,按照《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关于线上教学期间工作预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了确保不因延期开学而影响学生学业,学校决定开展第二批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尚未开课的所有课程,自第8周开始,均要按照原定教学进度及课表开展线上教学。其中:

按照教学计划第8周及以前开课的课程,须在第8周开课,同时需视情况开展补课。

按照教学计划第9周及以后开课的课程,须按照教学计划的安排在开课周开课。

2. 各培养单位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本单位教师灵活安排课程授课形式,实施线上教学、辅导。任课教师会同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借助已有的研究生课程建设资源,依托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工具(如QQ群、微信群等),将授课形式调整为线上教学模式。

① 对于有条件的任课教师,积极主动自行录制部分教学视频,提前发给研究生学习,同时使用网络工具(如QQ群、微信群等)辅助进行在线研讨和答疑。

② 教学信息技术能力较强的任课教师,可以提前学习掌握“雨课堂”“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积极主动做好在线授课准备。

③ 任课教师也可以积极主动学习使用网络工具(如QQ群、微信群等)进行在线教学。

④ 任课教师还可以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以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等平台上,主动寻找与授课课程对接的精品网络课程,组织好线上教学的安排。

任课老师可以积极创新教学方式,选择自己熟悉的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工具,引导研究生通过在线学习课程,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二、工作进度及相关要求

(一)上报在线教学课程信息

培养单位应认真梳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部门承担的全部研究生教学任务,筛查尚未开课的课程,仔细审核教师选择的在线课程资源,于47日前将《南京财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集中报送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科备案。

)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安排

对于实验课、专业实践课等不方便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各培养单位可以统筹安排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教学计划,将春季学期课程调整到秋季学期;也可以将上课时间适当推迟,待学生正式返校后再予以安排。

)非全日制研究生(MBAMPAccMPA)和全日制研究生(MBAMTA)教学安排

培养单位统筹考虑疫情发展情况、学生实际情况和春季学期教学课程,在确保教学计划按要求完成的前提下,可以按照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组织教学,也可以在全国疫情解除之后开课,通过增加周学时数或调整集中授课日期的方式组织教学。培养单位需将确定后的教学计划提交至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组织和过程管理

培养单位将选课学生名单(含联系电话)发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联系选课学生,建立完整的线上教学平台听课名单(含教学QQ群、微信群等),做好开课准备。

任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

线上教学模式期间,各培养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审核,确保所有课程的选课研究生全部入群。同时安排学院督导成员随机听课抽查,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并将督导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实时反馈至研究生院。

三、工作提示

(一)教学指导

为提高教师的在线课程资源应用能力,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组建了相关QQ群,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技术咨询与指导。同时各培养单位应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等平台开展的信息化教学在线培训,并加强学院内教师在线教学经验交流。

南财线上教学-中国大学MOOC咨询QQ群:828655929

南财线上教学-雨课堂咨询QQ群:829530917

南财线上教学-学习通咨询QQ群:831228456

(二)教学督导

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将定期组织相关教学督导根据各培养单位在线教学实施效果进行专项评估。为了便于督导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请任课教师务必配合督导入群或进入线上课堂听课,各培养单位应组织力量,对本学期所开设课程的在线教学实施状况进行检查和指导。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