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学术创新

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术创新 -- 正文

我校举办“南京银行杯”第七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暨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作者:研工部        发布时间:2021-11-08        阅读量:

开幕式现场

李群副校长出席开幕

论文大赛现场

研会主席高峰论坛现场

117日上午,由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南京银行杯’第七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暨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群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论坛开幕,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仲伟俊应邀讲话,南京银行总行副行长兼南京分行行长宋清松致辞,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林出席开幕式。特邀讲座嘉宾、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省内外40余所兄弟高校研究生代表、优秀论文作者代表、论文大赛答辩选手代表、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李群副校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财经论坛的主题紧紧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如何在后疫情时期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主要体现了以下三点特色:一是聚焦“强国有我”的主旋律,论坛主题识国情、讲政治、接地气;二是传承“质量为本”的主理念,进一步提升了论坛办会质量,扩大了高校研究生的参与面;三是开创“校企融合”的新导向,以校企协同、产教融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论文为载体,以论坛为手段,为社会与国家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李群副校长最后指出,我校将会继续坚持社会需求导向与教育目标导向统一的原则,充实办会理念,创新交流形式,丰富文化内涵,着力将论坛打造成开拓研究生创新视野、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激发研究生创新潜能、加强研究生创新训练的学术交流平台。

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仲伟俊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举办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方面取得的成绩。论坛的举办对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拓展学术研究视野、加强研究生文化交流、扩大江苏研究生教育影响力具有十分积极和重要的意义。仲伟俊主任希望研究生们:一要结合中国实践,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积极深入我国财经工作一线;二要严格恪守学术道德与规范,使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不畏艰难;三是开展深入研究,戒骄戒躁,保持定力。最后,仲主任希望研究生做好当下、面向未来,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青春之志,不负时代所托。

南京银行总行副行长兼南京分行行长宋清松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实现校企合作模式的一次有益且成功的尝试,标志着校企双方从人才输送、金融服务等传统合作领域逐步迈向校企融合的更高维度。论坛紧密结合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立足于财经类专业,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他希望同学们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肩负起时代使命,为国家的强盛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上,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梁霜晨、论文参赛选手代表东南大学田宗涛博士先后发言。论坛特邀嘉宾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南京财经大学余泳泽教授分别以“关于金融、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思考”、“中国式环境规制的绿色经济效应研究”为题进行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会计学院院长姚文韵主持。

当天下午举办了“论文大赛答辩评审会”与“研会主席高峰论坛”两个分论坛。在对前期征集到的653篇论文进行初审、复审和终审的基础上,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12组选手最终进入论文答辩环节。选手通过现场答辩,决出特等奖、一等奖。主席高峰论坛上,相关高校研究生会负责人围绕“如何完善研会部门间的沟通机制以提高工作效率?”“各高校关于举办特色活动的经验交流与分享”“高校研究生如何促进校内科研学术氛围的营造?”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本届论坛以“推动后疫情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于财经类专业,面向全国高校研究生,旨在为全国各大高校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此次论坛的举办也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采访报道。据悉,除7日的相关活动外,后续还将开展硕博面对面、职场前瞻等系列活动,全部活动将延续到20225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会计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