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队伍建设

首页 -- 党建思政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骨干培训班
作者:研工部        发布时间:2021-11-19        阅读量:

培训班现场

1115日至18日,我校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生学术科研论文写作规范、研究生心理健康以及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展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丹兵、校团委书记徐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华凌志分别主持相关培训会,校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骨干共计130余人参加培训。

孙丹兵部长指出,举办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研会和研究生班团干部的担当和使命,坚持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服务同学,坚持以一名学生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培训提高心理抗压能力,提高研究生骨干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以《创新驱动阶段的区域经济发展:技术发现假说与检验——兼谈科研论文写作》为题,围绕如何进行科研论文的写作与创新展开。他提出,论文的创新点不仅包括寻找新的论点,还包括创新使用统计方法和数据证明已有观点的过程。南京审计大学国际学院姜德波教授从“构建‘融洽和谐’的导生关系”的角度出发,提出研究生与导师之间要慎重进行“双向选择”,要对导师形成正确的认知,虚心求教,提高自主性,培养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同时管好自己的言行。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题,系统阐述我党在特殊时期进行历史总结的必要性,全面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提出了一系列个人独到见解。南京邮电大学心理健康中心陆晓花主任就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助人者”的讲座,从助人者要有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要了解的九个异常心理知识两个方面,指导研究生骨干如何以尊重、保密的助人态度,有共情、有边界的沟通技术帮助他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俊峰副书记的讲座围绕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展开,他强调职业规划有利于研究生开发潜能,实现自我。职业发展的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定位,结合个人价值观、兴趣爱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徐刚书记对研究生骨干提出要求:研究生阶段的主业是学习研究,但学生干部经历是赋能社会化的重要载体。他鼓励研究生多参加“挑战杯”、“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希望研究生会组织开展更多融合思想性、艺术性和参与性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我校优良学风,切实为研究生学术科研服务。

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培训班学员还围绕自己所在部门、班级举办的各类活动及未来努力方向、听课的感想感悟等方面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