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研子风采

首页 -- 党建思政 -- 研子风采 -- 正文

燃青春,赛辉煌——访我校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31        阅读量:

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光芒万丈,行走四方。路在脚下,心怀远方。在不久前落幕的“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总决赛中,我校经济学院参赛作品《“毛不易”时代——防脱发产品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指导教师:柳杰民,团队成员:冯雨婷、黄欣媛、贺大双、刘桐彤、建新悦)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该大赛中获奖,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青春风采和创新能力。奖项的背后,是她们精益求精的追求和竭尽全力的努力。

最是一年春好处

202011月,我们第一次在柳杰民老师的《抽样调查方法》的双语课堂上听到了‘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赛事。所以当得知今年比赛在云南举行的通知后,我们五个女生一拍即合,跃跃欲试。大家都想将课堂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起来,所以对于这场比赛都信心满满,充满动力。”当谈及参加这场比赛的原因时,队员们说到。

在寒假开始前,我们首先讨论了研究主题。“希望我们研究的主题既有创意和新意,又有研究价值。同时也希望我们的调查主题能够为当代青年最关心的话题得出有用的结论。”贺大双同学回忆当时选题的初衷。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她们想到,现在有一些青年,不论男生女生都总是自嘲自己脱发。“那我们何不就青年人脱发的社会现象进行调查,了解脱发人群的需求和市场情况,并设计一款独特的防脱发产品,借助‘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研制出来。”这个想法瞬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们由此确定了“防脱发”这个研究主题。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她们首先进行了预调查。先是针对购买防脱发产品的顾客以及售卖相关产品的零售员分别设计了符合他们身份的问卷,后在寒假期间,去往各大卖场、超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由此收集最真实可靠的数据。由预调查所了解到的信息,对问卷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最后再借助互联网平台发放问卷,搜集到所需要的数据。

长风破浪会有时

有了志同道合的队友,清晰明确的课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比赛之路是一帆风顺的。

由于团队成员的课程任务繁重,且有助管、助教等工作需要完成,所以共同研讨的时间是很少的。因此团队成员经常在晚上、在宿舍集中讨论,常常讨论到晚上11点多,但是即使很晚,大家对课题的研究仍然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对于论文的撰写,队长冯雨婷采取分工负责的形式,将论文分为五个部分,每个人挑选自己最擅长的部分进行撰写,坚持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因为对论文质量有要求,所以需要对论文进行反复的完善,有好几次凌晨大家还在微信群对论文的细节进行探讨。最终将论文进行整合,并把完整的论文交给老师审核完善,再根据老师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

不仅最终的文稿是重中之重,PPT的展示也是非常的重要。虽然大家对于PPT的制作都不太熟悉,但是并没有放松对PPT的标准。对于PPT上展示的每一句话,每个排版格式,甚至每个动画切换都精益求精。做完每一稿时,大家都会一起观看,提出意见再修改,反反复复,以达到最佳的水平。

比赛的准备过程是艰难的,但是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于作品的内容还要准备相关的视频答辩资料,大家都没有视频录制和剪辑的相关经验,但是她们没有停滞不前,都很积极的在网上学习如何制作视频。为了录制一段10分钟的答辩视频,她们积极讨论,确定最终的表现形式,并对答辩稿进行反复修改。在正式录制时,为了从灯光、角度、队员的说话流畅程度等,都要达到最完美,录制了很多次。在团队成员的互相鼓励下,她们顺利完成了视频,交出大家最满意的作品,为进入决赛奠定了基础。

九万里风鹏正举

随着紧张的备战,她们也踏上了去云南的征程。“决赛的前一天,我们到达云南大学,交材料、抽签、调试设备等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柳老师也全程陪伴着我们,对我们展示过程中存在的细节问题进行指导,并对回答问题的技巧进行讲解,柳老师的悉心教导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大家对于给予她们帮助的老师感激不尽。

“可能因为我们在抽签时,抽到小组赛第一组进行展示,所以当天晚上大家都因为紧张睡不着觉。但是想想我们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明天只要正常发挥就好,渐渐心情就平复下来。”黄欣媛同学回忆着决赛前的心路历程。

正式比赛的那天,她们早早的就起床,在比赛前进行最后的模拟答辩,争取在比赛时,拿出最佳的水平。在比赛结束后,她们还复盘整场的表现,记录自己的不足之处,以期下次自己能更好的表现。

刘桐彤说:“最后一天的公开赛让我们受益良多,13组优秀的团队在会场展示自己的作品,对比我们自己的作品后,让我们更加看到了自己可以改进的地方。闭幕式上,组织方邀请了正大集团的副总裁、袁悦动博士等为整场比赛和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他们提出调研要加深对问题解析的宝贵意见,并且提供更加有亮点的洞察和对策。”

短短的4天,大家紧张期待、热血沸腾,云南之旅,让大家燃青春,赛辉煌!

金榜题名五色春

“答辩结束,走出教室那一刻,大家长舒一口气,如释负重。听到团队获得一等奖,欢呼雀跃,内心激动无比。这是对我们团队这一个月以来辛勤付出的回报,可以说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每当回想起颁奖典礼上,紧张到不敢看大屏幕上公布结果的那一幕,大家都觉得历历在目。

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坚持不懈,锐意进取,在比赛过程当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面对激烈的竞争,她们越战越勇,迎难而上,向着目标坚持不懈地奋斗。碰到问题的时候,她们积极讨论和沟通,互相包容和理解,请教队友和老师。载誉归来,回想起从初赛到决赛,从南京到昆明的点滴,建新悦十分感慨:“参加比赛的这段时间,压力确实挺大的,但是我们经常会相互鼓励,这段紧促、快乐但收获满满的日子,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谈及比赛的收获,队长冯雨婷满怀感慨表示:“从最初的选题到论文的写作以及ppt的制作,每一个步骤都是我们经过激烈讨论做出的选择。而且整个过程当中,我们收获的不只是奖杯和知识,还有最为宝贵的友谊和团队精神。”柳杰民老师也表示:“通过本次赛事,让同学们进一步地学习到市场调研的知识,带着学生参赛的过程就是通力合作坚持的过程,坚持就是一种执着追求,一种精神信念,过程就是一种经历和财富,祝福我们经济学院的学子不负韶华,灿烂绽放!”

机会来时非偶然

当谈及对于今后有志参加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朋友们,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时,她们总结道:“首先,抓住机会,勇敢的去尝试。其实大家的专业知识都差不多,也都有这个实力去争一把,关键就在于你有没有这份心,有没有这个自信能取得一等奖,当然,最重要的是确定好目标后,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其次,注重知识、经验的积累。一方面,在平时的学习中,就要重视方法的积累,为想法的实现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在读万卷书的基础上,也要行万里路,要多参加各项比赛。参加比赛不仅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了解更多的想法和可能,也能通过实践,知道哪些创意是可以实现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最后,最好有一些独特的东西。在比赛时,评委尤其会关注团队的闪光点。如果大家都千篇一律,那么评委就会审美疲劳,分数也只会一般般。我们的选题是防脱发,这首先就会引起评委的注意,再加上我们专门定制了文化衫,所以在众多正装中,我们就是一抹彩色的风景。所以,在比赛中,要凸显出自己的优点和特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祝福她们在新的人生旅途当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用这份自信与坚持创造更加灿烂的美好明天。

上一篇:千帆竞发 万木逢春——记财税学院19税务专硕杨志伟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