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研子风采

首页 -- 党建思政 -- 研子风采 -- 正文

千帆竞发 万木逢春——记财税学院19税务专硕杨志伟
作者:财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3        阅读量:

杨志伟,财政与税务学院2019级税务专硕学生。读研期间发表一篇CSSCI(导师一作)和一篇省级期刊,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学业奖学金。曾获2020税联网杯全国大学生财税论坛大赛特等奖、第六届全国“财税理论与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暨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二等奖。2021年以申请-考核的方式顺利被上海财经大学录取,成为一名准博士生。毕业论文两个外审成绩均在90分以上。

作为一名专硕生,杨志伟的学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计量经济学相关课程不是税务专硕的必修课程,加之专硕同学很少有考博计划,所以自学也异常困难。“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公式也不知道该去问谁,就只能通过看书或上网查找资料自学,有时也报些网课进行学习。”专硕学制两年,杨志伟表示,时间实在不够用,他不仅要抓紧时间学习计量经济学等课程,还要抽出时间来写论文。那段时间对他来说是孤独而艰难的,每天从早到晚都泡在图书馆,查资料、写论文,经常忙得忘记饭点。对此,他并不觉得苦,反而是乐在其中。“主要是因为有兴趣的支撑,而且我也很想挑战一下自我,好在最终都坚持了下来。”他笑着说。

研一寒假将近春节的时候,杨志伟去杭州参加计量经济学相关培训。因为培训点附近没有酒店,所以他住得比较远,每天路上单程就要花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连续6天的课程,每天6个小时的超大信息量,让他每晚都要学到深夜。参加培训的其他人很多都是博士甚至是高校老师,这也让他感到不小的压力。越是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就越能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但是压力也正是我前进的动力。他表示,这段经历令我非常难忘。

“学术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任何人都要经历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导师朱军教授常常这样鼓励杨志伟,激励他坚守这份对学术的执着与热爱。

正如苏轼词中所言:“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杨志伟以坚强的毅力和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难题和压力,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对待自己热爱的学术研究,宠辱不惊,淡然自适。

(财政与税务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