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研子风采

首页 -- 党建思政 -- 研子风采 -- 正文

研精致思 笃行致远——记我校应用数学学院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张志卓
作者: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2        阅读量:

(右二为张志卓)

一、基本情况

张志卓,男,汉族,1996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应用数学专业 2018级硕士研究生。

他坚守科研报国初心,潜心学术,在局部自相似网络上的动力学分析的理论研究中取得创新性成果,现已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9篇,总影响因子 37.9,多次参加省级学术会议并获优秀论文奖,个人也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他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学以致用,在江苏省产教融合研究专项课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中,将复杂网络的理论成果运用于江苏港口群空间体系进行数学建模,为江苏港口未来发展提供了建设性建议,致力于将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生产实践。今年,他考取了东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将在科研报国的道路上一往直前、矢志不渝。

二、突出事迹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张志卓同学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荆棘的学术之路,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基础科学研究事业。他用自己的成果表明,数学学科的研究者不应只是仰望星空,更应脚踏实地,在学术之路取得累累硕果的他始终不忘将理论成果落实于社会实践之中。

科研本是方向,党史唤醒初心

怀抱初心,奋斗才有方向;牢记使命,道路不会偏航。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张志卓同学深知共产党人在为人民 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道路上的奋斗与牺牲,深感如今的安生之所以及求学之路的来之不易。他积极参加党支部学习和实践活动,从未表现出丝毫懈怠,在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中, 他不断坚定信仰、收获启发、汲取力量。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应用数学家郭永怀先生科研报国、为国牺牲的英雄事迹让他深受震撼,更加坚定了他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决心,这也正是他选择和坚守应用数学专业的初心。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回到家乡,以一名实习老师的身份带着知识和梦想回馈家乡,传承数学文化和家国情怀。孩子们顺利升入理想中学,特别是对数学日益浓厚的兴趣让他倍感欣慰。科研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支持,生逢盛世,他决心肩负起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锤炼品德、实学实干,积极投身到祖国的科研事业中。

耕耘换得硕果,携手奋进同行

古人有言,夫学者不患才不及,而患志不立。怀揣着从事科研事业、以所学所识报效祖国的理想,张志卓同学矢志奋斗、刻苦钻研,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永不服输的精神,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一些难度较大的专业课学习以及科研团队的研究和实践中,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赤诚奉献,携手同伴共同前行。通过不懈努力,他所在的科研团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所在党支部获得校级样板党支部”“最佳党日活动等荣誉,所在班级荣获 2021年度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开拓的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各 样的挑战,唯有百折不挠才能突破创新。读文献、学软件、证定理、组结构、写论文,步步皆挑战;博学之,审问之, 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吃苦即收获。他积极地探索,紧跟研究热点问题并将自己的新见解、新方法与导师讨论。研精致思,通过研究局部自相似复杂网络的动力学性质,他进一步推广了自相似结构的应用范围,在该领域中开创了先例。研究生三年里,他在 SCI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 9篇,总影响因子达 37.9,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学校优秀研究生标兵”“学术之星等荣誉。

交流开拓眼界,致用终是使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艰难的学术之路上,张志卓同学始终怀着开拓视野、交流学习的心态。2019年,他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二等奖。20192020年,他先后两次参加了江苏省研究生问题驱动下的数学及应用学术创新论坛,两次都荣获会议优秀论文奖20205月,在疫情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他号召同学们做好防疫,坚持学习,力所能及地参与抗疫。期间,他参加了第十六届中国网络科学论坛,交流汇报了近期的科研成果。

数学是逻辑的、严谨的,但当它用于解决关乎国家、民生的重大问题时,它又是饱含深情的。张志卓深知,数学是应对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前沿研究以及制约核心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的重要工具,只有把个人发展融入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而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他的科研目标。在信念的指引下,他积极投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专项课题的研究中。在项目研究和调研实践中,他和团队与当地港口企业展开合作,利用港口的空间数据搭建网络结构,从网络结构熵等多个维度分析了货物流通效率的影响因素,进而提出构建分布式港口-存储网络,统筹资源调度分配等政策建议,已被射阳港口集团采纳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江苏港口未来发展做出了贡献。这次实践经历让他更深刻的认识到科研是他的初心,而致用是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学以兴国, 行以报国,肩负时代重任的科研工作者必须在真刀实干中成就自己的科研事业,为中国梦奉献智慧与力量。

三、所获荣誉

国家级:201912月获第十六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011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省级:201911月获江苏省研究生问题驱动下的数学及应用学术创新论坛三等奖、202012月获江苏省研究生问题驱动下的数学及应用学术创新论坛优秀奖、20214月获江苏省三好学生

校级:201812月获南京财经大学学业二等奖学金201912月获南京财经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202012月获南京财经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标兵学术之星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