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教学管理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培养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2-04-20        阅读量:


南财研字〔20221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实施教学检查是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稳定教学秩序、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现根据我校教学的基本规范要求及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将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时间

本学期第十周(即425日至429日)。

二、检查的方式

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分为学校与培养单位两级检查,以培养单位检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监督和引导。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

1.组织教师自查自评

教师自查自评重点是任课教师对本人各项课程教学工作规范的执行情况,包括教学工作任务的执行情况、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教学周历的执行情况、教案或备课笔记的编写情况、教学纪律遵守情况等,每位任课教师均需自评并提交相关材料。

2.组织观摩教学及听课

组织观摩教学是课程教学研究活动的重要形式和内容。在本次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中,培养单位须组织观摩教学,并发动培养单位教师参加听课,且认真做好听课记录。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参与观摩教学及听课。

3.召开任课教师座谈会

各有关培养单位组织召开任课教师座谈会,听取任课教师对学校研究生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如课程的设置(学时数、与教学计划内其他课程的教学学习关系)、教学时间的安排、教学设施、教学规章制度、研究生管理及招生与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学院需做好相关会议纪要,留存备查。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参与任课教师座谈会。

4.召开研究生座谈会

各有关培养单位组织召开研究生座谈会,听取研究生对课程教学及其他有关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研究生对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有关建议,教师的教学作风、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效果、遵守教学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校风、教风和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教学管理、图书资料、后勤保障等工作及其工作部门或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等,学院需做好相关会议纪要,留存备查。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参加研究生座谈会。

5.期中检查总结报告

各有关培养单位应撰写“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报告包括实际开展的研究生教学检查过程、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一般状况、检查中发现的研究生教学及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建议等。

四、检查材料的处理

1.各培养单位应根据本通知制订本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教学观摩、座谈会的时间地点等信息需填写详细完整,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422日(星期五)前送交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

2.“研究生任课教师座谈会意见征求表”、“研究生座谈会意见反馈表”、“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基本情况统计表”除留本部门存档外,还须加盖公章后于59日(星期一)前送交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

3.“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由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510日(星期二)前送交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

相关表格可访问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附件:1、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2、教学运行状况评分表(教师自评用)

3、研究生教学听课情况记录表

4、研究生任课教师座谈会意见征求表

5、研究生座谈会意见反馈表

6、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基本情况统计表

 

二〇二二年四月十八日

  • 附件【附件1-附件6.docx】已下载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