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张利民书记为我校研究生讲授生态文明主题党课
作者:党校办、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13        阅读量:

校党委书记张利民讲授生态文明主题党课

张利民书记讲授党课

党课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1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利民在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讲授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做好绿色经济发展研究工作”的党课。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校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暨青年菁英人才学校学员代表,绿色经济研究院教师代表,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党课学习。

课上,张利民书记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研究方向等,并就“生态文明的提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湖泊治理”“南财大生态文明建设科研实践”“开展科学研究的体会”等五个方面话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分享交流。

张利民书记阐述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和特征,并通过“三本书”和“六次重要会议”讲述了生态文明的产生历程。张利民书记介绍了世界八大公害事件,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文化和经济根源。

张利民书记回顾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张利民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环境保护事业从起步、探索到逐步走向完善,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化,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张利民书记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孕育形成的过程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重点介绍了“两山理论”发展演变的三个阶段以及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张利民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是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张利民书记围绕中国水环境问题、太湖治理、国内外湖泊治理情况等方面对湖泊治理展开论述。张利民书记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我国主要湖泊的治理情况。

张利民书记介绍了我校生态文明建设的科研实践。张利民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学校成立绿色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绿色GDP和绿色创业等绿色经济相关主题,可谓恰逢其时。张利民书记介绍了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发展定位、研究方向以及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重点介绍了自己主持的太湖治理以及垃圾分类等四个国家、省相关课题的情况,包括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对象和研究进展等。

张利民书记与大家分享了开展科学研究的体会。张利民书记指出,当前我们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对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学校正处于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换挡期和加速期。在此背景下,我们不仅要重视发展教师的科研能力,也要更加重视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关于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张利民书记向研究生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坚定信念,厚植情怀。希望大家树立起与时代主题同心所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重任,顺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要求,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研究和创新实践中去。二是要勤奋踏实,厚积薄发。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心境平稳,专心致志,潜下心来积累知识,钻研学问。三是要选好方向,选准课题。希望同学们瞄准学科前沿,高度关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高度重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四是要独立思考,开拓创新。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启发逆向思维,培养批判思维,以创造性的方式来对待科学问题和学术问题,提出新解释,做出新判断。张利民书记还强调了学术道德问题,希望同学们严谨为学,诚信为人,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优异的成绩。

张利民书记最后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张利民书记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同学们潜心为学、用心谋事,和南财大同呼吸,与南财大共奋进,努力实现个人与学校的和谐并进、协调发展,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建成高水平财经大学,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两个半小时的党课上,张利民书记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运用了大量案例、故事、数据,还分别就每个话题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内容详实、图文并茂,视听结合、深入浅出,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661(招生管理科)      025-86718830(学位管理科)
          025-86718670(研究生管理科)   025-86718651(培养管理科)
          025-86718663(综合管理科)

南财研究生

CopyRight © 2012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